CinemaS中国二级电影市场发展论坛——点播影院延伸电影产业价值

发布日期:2018-05-15         新闻来源:中国电影科技网      点击0

6月20-22日,上海国际电影论坛暨展览会(CinemaS)将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6月21日的“中国二级电影市场发展论坛”以“规范、整合、新势力”为主题,将邀请点播影院行业内的企业代表、互联网平台方、有意进入点播影院行业的资本方、可与点播影院嫁接的异业领域代表,就《点播影院、点播院线管理规定》正式实施后对于点播影院行业产生的影响进行深入探讨,针对点播影院对电影产业的价值进行完整的剖析。


目前,中国电影的院线外增量收入空间很大,二级市场是未来票房的提振点。主题影院、私人影院、社区影院、电影吧等小规模、个性化的点播影院构成了中国二级电影市场的主流放映终端。依靠点播影院这类新的观影形态,为中国电影票房做增量,是把中国电影产业做大做强的一个巨大空间和机会。


1526374471994894.jpg


2018年3月30日,《点播影院、点播院线管理规定》正式实施。规定中对于点播影院、点播院线的定义、版权、资质等很多关键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


      ●  对点播院线做出了明确的资质要求:有与其业务相适应的影片来源、有符合国务院电影主管部门规范的计费系统、法人或主要负责人未处于电影从业禁止期、省内点播院线管辖的点播影院数量不少于30家、跨省院线管辖的点播影院不少于60家。


      ●  电影著作权人对其作品由电影院进入点播影院放映的期间有限定的,点播院线在限定期间不得发行。


      ●  点播影院的经营数据将上传至全国点播影院经营管理信息系统,纳入电影销售收入统计。


      ●  点播影院应当合理安排由境内法人、其他组织所摄制电影的放映场次和时段,并且放映的时长不得低于年放映电影时长总和的三分之二。


《点播影院、点播院线管理规定》的颁布对于点播影院行业的健康、有序、持续发展无疑起到了有力的助推作用,但在资质、设备技术标准、消防等方面提出了要求。加密标准升级、消防投资加大、片源采购成本增加,都会产生优胜劣汰的效果,很多从业者甚至认为合法化带来了行业的春天,而与春天同时降临的还有迷蒙春雨中对于方向的茫然和调整。


1526374516111878.jpg

 

点播影院是常规电影放映渠道的补充和延伸,并被明确为电影放映市场主体的一部分。在创新业态,实现差异化经营的同时,维护着传统影院的利益不受侵害。


CinemaS “中国二级电影市场发展论坛”,针对点播影院对电影产业价值,设立了以下议题和圆桌论坛主题:


焦点议题


      ●  点播影院定位、自身特色加广义需求。


      ●  点播影院如何赢在内容,如何打造好的服务体验。


      ●  点播影院商业模式运营模式探讨。


      ●  政策扶持下的电影放映固定点怎样激发观众的观影热情。


圆桌论坛


      ●  点播影院发展趋势与行业痛点


与论坛同期举办的中国点播影院设施设备展,汇集了60余家点播影院行业主流设备厂商、系统集成商和版权运营商,展览范围涵盖点播影院播放器、影院服务器、点片机、路由器、交换机、视听设备等全品类。


作为观影、社交、娱乐服务的综合体,点播影院以高品质的观影环境,更为私密性、多样性、个性化的消费场景,为观众带来沉浸式的体验。在文化消费升级和国家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政府鼓励企业做更多创新,点播影院在泛娱乐时代下可能会带来未来娱乐的新模式,拉动票房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