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电影院”在深圳文博会发布 电影播映新模式开创多屏生态

发布日期:2018-05-11         新闻来源:中国电影科技网      点击0

5月9日,以“共进新时代、科技助力电影播映新模式”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定军山数字电影文化科技创意园分会开幕,会上发布了电影播映新模式最新产品“移动电影院”。“移动电影院”传承了电影版权保护机制,以移动智能设备为内容接收载体,弥补了线下放映的不足,为中国电影产业做增量。近年来,新技术的发展,特别是智能终端高效编解码技术、底层芯片的应用,使实现电影播映新模式在面向家庭的电影智能分发和放映、形式多样的点播影院以及延展衍生业务移动影院成为可能,电影播映新模式开创了多屏生态。


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喇培康,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电影技术质量检测所所长张伟,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主任王富强,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傅若清,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主任丁伟,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副会长梁戈,中国电影器材责任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民杰,1905电影网董事长李玮,长江商学院助理院长夏莲,著名导演高希希,深圳市宝安区区委书记姚任,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金海等行业权威人士和主办地相关领导,以及来自相关省市电影主管机构、院线和影院投资公司、电影集团、电影设备公司的嘉宾参加了开幕式。


科技助力电影播映新模式


在开幕式上,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电影技术质量检测所张伟所长以“科技助力电影播映新模式”为题介绍了电影播映新模式发展历程,并谈到了“电影播映新模式产业联盟”的重点工作。


1526000874339047.jpg

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电影技术质量检测所所长张伟


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开创电影播映新模式


据张伟所长介绍,电影播映新模式是中国电影科研所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所做的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应用。近年来,依托于高效编解码技术、多媒体智能芯片、移动互联网技术、信息网络技术、新视听技术等新技术的发展,使实现面向家庭的电影智能分发和放映、形式多样的点播影院以及延展衍生业务移动影院这样的播映新模式成为可能。电影播映新模式最初起源于中国电影科研所2015年的科研项目任务“个性化影院运营服务关键技术研究”。之后,中国电影科研所引导且建立了电影播映新模式产业联盟,做了大量技术研究工作,包括家庭影院“同步院线”试点工作、建立丝绸之路沿线家庭电影播放系统、智能终端研发、成功建立并示范运行了“电影播映新模式认证授权管理服务平台”、推进移动电影的技术研究、为农村流动转固定放映提供提质升级方案等。


组建电影播映新模式产业联盟


电影播映新模式产业联盟是2017年中国电影科研所牵头行业的龙头企业组建的。联盟发挥产学研用各方优势,研究建立新模式发行和放映标准,探索运营模式,汇聚上游版权资源,指导专业技术、设备公司,研发合规设备,引导行业健康发展。产业联盟的代表成员包含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电影技术质量检测所、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爱奇艺、电影频道1905电影网、中影光峰激光影院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深圳市定军山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云途时代影业科技有限公司等。


移动影院技术成为发展重点  打造“多屏生态”系统


目前,中国电影科研所已将移动电影技术研究列为战略发展方向,开展面向移动终端的数字电影内容技术格式、影片版权、票房结算等内容的研究。而电影播映新模式产业联盟在移动影院技术方面的研究内容包括手机购票、通过智能机顶盒观看4K电影和移动影院等方面。这些研究的应用将进一步拓展数字电影运营模式,进一步细分受众,依托目前高普及率的移动智能设备,通过对运营模式全方位、多角度的探索,为建立 “多屏生态”系统,实现媒介融合,打下基础。


电影播映新模式助力电影产业发展


1526000973754174.jpg

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喇培康


对于电影播映新模式对电影产业发展的意义及应用前景,记者采访了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喇培康董事长。他认为,新模式是为电影产业做增量,为中国国产影片开辟了新的发行放映渠道,同时也为投资人回收成本增加了市场,这有助于做大中国电影产业,政府应该予以支持,出台更多鼓励措施,鼓励新技术、新行业形态的发展。


张伟所长在现场接受人民日报记者的采访中也谈到,电影播映新模式符合市场需求,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其播映体系与国际电影发行放映标准接轨,在国内外发展前景广阔。

 

会后,一位从事影视内容生产的电影人士告诉记者,电影播映新模式很好地契合了现在的发展趋势,使看电影的模式更加个性化、方便和自由,确实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对于电影内容提供方来说,面对这种新趋势,电影内容的策划、创作和制作也必须做出某种调整与改变。比如,电影故事的轻量化讲述;在保证内容创作严谨与新奇的前提下,摄制配置适度地轻量化,以及宣发模式更适合点播者的搜索与选择等。


1526001052428424.jpg

开幕仪式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