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智慧、新生态、新视听——CCBN网络视听发展论坛聚焦电影放映新模式

发布日期:2018-03-23         新闻来源:中国电影科技网      点击0

DSC_8245.JPG


3月22-24日,第二十六届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览会(CCBN2018)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为契合广播影视最新技术成果和发展动向,CCBN2018推出全新主题“新智慧、新生态、新视听”——加快科技创新,推动广电“智慧化”升级;推进跨界融合,打造广播影视“新生态”;发展创新应用,创享广播影视“新视听”。


本届CCBN会议论坛阵容强大、议题设置专业而前沿,且特点突出,设置了媒体融合、智能融合网络、智慧广电、广电物联网、云与大数据、网络视听、超高清、信息安全、公共服务、数字版权管理、版权生态、投融资等热点重点论坛。其中,网络视听发展论坛聚焦网络视听产业政策及规划、电影科技发展趋势、点播及电影放映新模式,契合本届会议的主题,也是电影技术领域关注的热点。


 DSC_8264.JPG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副司长董年初


在23日上午的网络视听发展论坛,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副司长董年初总结了网络视听的发展状况,他谈到,在过去五年间,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从3.49亿增加到5.79亿,增长了66%,网络视频付费用户从几十万增加到上亿人,增长了上百倍。从总局网络原创视听节目信息备案数据来看,2017年全国共生产播出网络剧718部、网络电影(微电影)6566部、网络动画片767部、网络纪录片412部、网络栏目2917档。他对网络视听行业下一步发展提出了四点希望:1.抓牢工作主线,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2.坚持精品战略,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丰富的精神食粮。3.加快融合创新,进一步推动网络视听行业高质量发展。4.强化阵地意识,共同营造清朗向上的网络视听空间。


 DSC_8351.JPG

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张伟


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张伟发表了主题为“电影科技发展趋势”的演讲,她谈到新技术的发展显著提升了电影的视听质量和观影体验,拓宽了艺术表现空间,而且积极推动了电影产业的信息化和智能化进程,驱动电影产业加快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型升级。电影市场的蓬勃发展,以及互联网去中心化的特点培育了受众特别是年青一代的观影习惯,呈现出五个特性——支付便捷性、时间随意性、内容定制性、观影私密性和感受交互性。针对产业发展的新需求,电影科研所近年来始终研发新技术、开创新模式,成功建立并示范运行了”电影放映新模式认证授权管理服务平台“。该平台以各类智能终端为内容接收载体,以在芯片层实现高效的解码解密解封装技术为突破,以互联网为主要传输手段,以符合国际电影安全保护技术标准为核心,创新构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影放映新模式。在国家科技和财政项目的支持下,科研所相继开展了家庭影院、点播影院、移动电影等多个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建立了丝绸之路沿线家庭电影播放系统,该系统被中宣部列入“丝绸之路影视桥”重点工程。


 1.jpg

电影放映新模式


此外,基于科研所的科研和运营经验,以及质检所多年的电影行业软硬件设备检测经验,主持起草了总局组织的点播影院暂行技术规范,并具体规定了安全分级要求、放映质量要求、关键设备技术要求以及相关的测量方法,为推动点播影院规范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依据。接下来,移动电影技术研究已成为电影科研所战略发展的方向,已开展面向移动终端的数字电影内容技术格式、影片版权、票房结算等内容的研究,进一步拓展数字电影运营模式,为建立一个“多屏生态”系统,实现媒介融合,打下基础。

 

 DSC_8361.JPG

北京云途时代影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明


北京云途时代影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明则聚焦移动电影院,他认为“移动电影院”让观众可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设备的放映或放映控制,同步观看线下影院公映期内的影片。类似线下影院的观影模式,观众单次购票只能单次观影,购票费用也会计入国家电影票房统计系统。现在,网络观影由于其便捷性和内容丰裕程度,用户规模已经非常庞大,但受限于电影时间窗口,内容难以与电影院同步。同时,用户线下观影也受到时间、空间和观影成本的限制。而对于制片方来说,能够在影院上映的影片有限,需要更高效的宣发工具。移动电影院在传统电影发行模式的基础上,优化KDM串行传输为并⾏传输,纾解海量并发用户获取秘钥的拥堵可能,自主研发播放器,对通信数据加密传输,加入水印技术,从传输防御和水印追溯两个方面解决版权问题。移动电影院能够实现影片发行无盲区、放映空间不限量、海量终端全适配、放映实时自适配、用户定向发行、建立用户观影行为模型等功能,产品预计于今年五月初发布。


 DSC_8450.JPG

深圳市定军山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健


深圳市定军山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健介绍了点播及新模式影院放映解决方案。今年2月,《点播影院、点播院线管理规定》公布,正式定义了点播院线和点播影院这种放映模式是商业电影院和流动电影院之外的第三个合法的电影放映模式。点播影院是传统电影技术和新技术的融合。定军山坚持“要放电影”的理念,遵循传统标准的电影技术体系,与NEC、中影光峰等投影仪厂家合作研发点播影院一体机,联合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的点播影院运营服务支撑平台,对接电影经营系统,运用实时密钥传送消息(KDM)获取,个性化定制播放、局域网加密DCP流播放等创新技术,建立了符合电影发行放映及内容保护体系,同时叠加互联网分支技术的点播影院业务。它能够利用现有场地资源、人员资源,增加放映新模式、引流新模式,例如大影院加小影院、酒店影院、KTV影院、乡镇影院、社区影院、校园影院、红门影院、工厂影院、政企影院、医院影院等模式。


北京新媒体(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蒋虎、未来电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德鑫、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段有桥、百视通网络电视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曹雅莉也作为演讲嘉宾,围绕广电新媒体建设,电视产业生态、影视平台建设等内容各抒己见。


DSC_8184.JPG


展览会方面,本届展会共有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000家企业和机构参展,覆盖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全部12个展馆和室外展区,展览面积达6万平米。


DSC_8208.JPG 


在2号馆,杜比公司展示了杜比视界技术,据介绍,杜比视界(Dolby Vision)通过创新的高动态范围(HDR)技术实现令人惊叹的画面质量。与标准画面相比,杜比视界(Dolby Vision)的画面能够呈现更亮的亮部、更高的明暗对比度。


DSC_8200.JPG


在4号馆,索尼展示了其新品高灵敏度4K摄像机,搭载全画幅Exmor CMOS成像器,ISO值可达409600,能够更好地呈现较暗环境下的画面。


DSC_8228.JPG


在7号馆,广播电视科技创新展展台,主要展示了五方面内容,一是4K超高清电视推进情况;二是广播电视融合覆盖网研究推进情况;三是智能电视操作系统TVOS3.0软件技术创新成果;四是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推进情况;五是广播电视科研创新情况。


本届展会全面展示了广播影视行业采集制作、集成播控、传输覆盖、运营管理、终端服务等各类技术设备和创新应用,以及新媒体、电影、网络视听、通讯、数字出版、IT、电子等创新技术产品与融合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