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1期 介绍

本期导读


本期我们全文刊载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贯彻落实电影产业促进法 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的文章,文章回顾了电影立法历程,阐述了立法将为产业助力护航、加快建设电影强国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指出电影产业促进法的出台标志着111周岁的中国电影从此正式走进了法治时代。


今年是本刊创刊60周年,我们特约了60年前创刊号的撰稿人之一、已经94岁、从影近80年的王少明老先生为本刊撰写了《继往开来 奋勇创新 在新的长征路上再创辉煌——纪念〈电影技术〉创刊60周年》的纪念文章。王老在文章中回忆了党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对电影工作的领导、《电影技术》的创刊过程、个人从影的亲身经历以及对电影技术工作、技术教育、技术管理、技术标准的重要性的论述。全文资料详实,思路清晰,论点鲜明,令人回味。


当下,全世界范围内的高新科技迅猛发展,电影对新技术的应用方兴未艾。本刊近期陆续刊载了有关“高帧率”“沉浸音”等尝试新格式应用方面的文章和报道,引起行业关注。电影走出去和引进来,都需要标准化的支持,新的“标杆”也要经受市场的检验。亮度和帧率是不是越高越好?声道是不是越多越好?都值得讨论。在此,我们呼吁行业在试验高新技术格式应用的时候向下兼容;呼吁标准化的工作跟上新技术前进的步伐。


文章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8-01-19

点击0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