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X在影院建设中可以分为前期现场尺寸复核、设备接收和搬运、设备安装、调试及移交四大部分,本文简要介绍前三部分的实践经验。

       一、前期现场复核
    

       1.现场尺寸复核

       在施工中,当现场隐蔽工程结束、影厅墙面及顶面基层基本完成后,IMAX公司会委派专业工程师到现场对影厅长、宽、高及排距等进行数据复核,如有问题会提出整改要求,如确认无误会安排下一步的银幕架及银幕的生产工作。
    

       2.对现场IMAX设备安装预留点位、电源及预埋件等提出要求
    

       (1)影厅内


image.png

图1


       ·后环音响挂架:影厅后侧顶面必须采用方管或角铁焊接一个1220mm见方的田字型后环音响支架,并需要牢固地固定于顶面且中间不得有风管及障碍物,支架距侧墙及后墙完成面均为610mm,距吊顶完成面150mm,承重必须大于300kg。(见图1、图2)


image.png

图2

    

       ·影厅内的音响线布线:幕后音响共需要敷设5-7组音响线,后环音响总需要敷设2组音响线,并配合安装金属桥架或套管,从银幕背后天花上的同一位置落下,预留牵引拉绳,敷设路径要求尽可能笔直连接至放映间及银幕后墙。
    

       ·影厅侧墙麦克风线:侧墙麦克风线左右墙面各一组,线管需另行敷设,麦克风必须安装在影厅两侧墙靠近银幕的位置,距离银幕3~6米,离地2.5~3.5米,供设备调试时使用。(见图3)
    

       (2)放映机房
    

       ·放映机房的尺寸要求:放映机房净宽需要3米,高度不得小于3米,且必须为一个独立的封闭空间。
    

       ·放映机房电源要求:需要有380V~415V交流电源(三相火线、零线50/60Hz供电),需要预留2个20A和一个25A不带漏保的空开,且必须有独立的接地保护。


blob.png

图3 话筒安装                        图4 放映、观察窗口安装

    

       ·放映机房排风要求:需要有一套独立的新风系统,新风量不得低于3000m3/每小时,要求软管上接口的风速达到19m3/每秒,并且需要安装手动风量调节阀供后期调节风速使用。
    

       ·放映窗口:IMAX放映窗口为成品放映窗,由IMAX公司提供,在这之前施工方只须做好现场放映窗口开孔工作,开孔位置必须位于影厅中心,离放映间地面完成面998mm,开孔尺寸为1800mm长,750mm高,放映窗开孔的墙体厚度必须控制在200mm~250mm,另需一个600mm×600mm见方的观察窗口。(见图4)
    

       ·防火卷帘:由于IMAX的安装工艺调整,原IMAX放映机电源接线盒从放映窗口上方移至下方,这就要求我们在施工时在接线盒上方(大约400mm~500mm高处)安装一块牢固的挡板,防止今后放映窗口防火卷帘落下压坏设备电源线及接线盒。
    

       ·网线接入:机房内必须要配有独立使用的外网连接,(传输速率一般不低于2M),供安装时的调试测试及今后日常放映时的通讯及故障保修维护。
    

       (3)3D眼镜清洗间


blob.png 

图5 眼镜清洗设备电源上下水点位预留


       ·清洗设备的上下水要求:需预留上下水点位各一个,且保证有50度左右的热水供应,上水点位离地15米高,地面如有条件要铺设地砖。(见图5)
    

       ·清洗设备的电源要求:需要预留380V~415V交流电源(三相火线、零线50/60Hz供电),一个4P25A带漏保的空开,需离地15米高。

       二、设备接收和搬运
    

       设备接收一般由IMAX公司的现场安装人员负责清点设备数量及指导第三方运输单位将设备运送到指定地方即可。IMAX放映系统的主要组成设备、重量及尺寸见表1及下列图片所示。
    

       从表1和图6、图7中可以看到,和施工有关系的是设备的外包装尺寸和毛重,特别要注意的是放映机及银幕的搬运,因为在众多设备中这两样东西无论从体积和重量上都很大,现场除了必要的搬运人员,现场项目部还应该配备有液压车、木跳板(用于设备上下楼梯时铺设在楼梯上)及牵引绳索等。


blob.png

图6 IMAX设备             图7 银幕搬运


表1

image.png


       ·银幕的搬运:银幕从理论上来说虽然不是很重,但加上外包装也可达到300公斤~400公斤左右,外包装除了宽度和高度是固定不变的外,十几米的长度且不能弯曲、不能拆封,这一直都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因为银幕到场时现场影厅装饰面基本已完成,如果砸墙必定对饰面造成破坏,且返工会造成工期和成本上的浪费。在项目中加强与甲方及银幕供应商之间的联系,提前规划好银幕进场线路,在施工过程中提前进行墙面孔洞预留,并在银幕进场后进行封堵,这个问题值得我们现场项目管理人员来思考和改进的。
    

       ·放映机搬运:从外包装尺寸及重量来看,700多公斤的重量和2米的高度,即使有搬运设备,这对现场搬运也是个不小的挑战。即便拆除了外包装后放映机可推行,但由于IMAX公司要求放映间必须为独立的封闭空间,放映机接近1.8米的高度和1米的宽度想进相对狭小的放映间也是个不小的难题,所以放映空间走道的宽度和高度也是现场值得思考的一个问题。(见图8、图9)


blob.png

           图8 放映机搬运               图9 放映机搬运三、设备安装调试

    

       设备安装一般来说计划为2周即14天,要完成从银幕架安装到放映机调试的所有工作。
    

       1.影厅内设备安装


       图10银幕架安装图11后环音响悬挂·银幕架安装:一般IMAX的银幕架多为工厂事先加工完成的成品,由第三方安装公司完成现场拼装工作,施工也比较便捷。IMAX的银幕架一般呈现为八字型的弧形造型,银幕架的左中右侧均设有爬梯,且银幕架中间及顶部有约500mm宽的上人马道,为后续音响安装及挂银幕行走提供方便。为追求银幕最大化,上下视点几乎都是贴着装饰完成面的,这就对今后挂完银幕之后的成品保护工作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见图10)


       ·音响安装:IMAX的音响系统由2组4个次低音音箱、3个幕后主音箱和2个后环音箱组成。2组次低音音箱(每组净重111KG)直接居中放置于银幕后的地面上,放置音箱的地面必须做好减震措施。3个幕后主音箱(每个净重155KG)放置于银幕中间马道外侧,音箱背后有保险绳与银幕架固定。2个后环音响(每个净重120KG)悬挂于影厅后侧事先预留完成的田字形支架上,悬挂音箱使用的铁链和紧固件均由IMAX公司提供。除此之外,安装方(第三方安装单位)需要配合IMAX公司准备好安装音箱的必要人力和工具。(见图11、图12、图13)


blob.png  

                         图12 次低音音响                    图13 幕后主音响


blob.png

图14 挂幕前准备工作                      图15 银幕


       ·银幕安装:IMAX银幕的悬挂方式和其他普通厅不同,分为前期准备阶段和挂幕阶段。前期准备阶段:安装人员会要求在影厅前排座椅上铺上干净的防护布,20人~30人手带白色手套待命, 挂幕开始前,会选出8名~10名人员将银幕慢慢举起,然后走到影厅一侧台阶上,其余人员分散站于银幕的另外三侧,将银幕缓缓的抽出,在座椅上平铺开,随后安装人员会在银幕上下两端穿入钢管并系上绳索,供拉幕时使用。(见图14、图15、图16、图17)


blob.png

图16 展幕                          图17 穿管系拉绳

 

       挂幕阶段:现场安装人员会安排8-10名人员依次爬到银幕架顶上待命,依次报数并记住自己所报的数字,下面指挥人员则根据报数号控制银幕的拉升速度,使银幕在拉升时尽量保持在同一水平线上,这一阶段一般在半小时左右便能完成。接下来就由第三方安装公司进行银幕的固定和绷紧银幕的工作。(见图18、19)


blob.png

图18 人员就绪                         图19 影厅挂幕


       2.放映机房设备安装


       IMAX放映间需满足如下要求:放映间内必须要有足够的照明;要求放映间内必须打扫干净,不得有任何施工垃圾;与设备安装和调试无关人员谢绝进入。

       ·放映机安装:首先会对现场预留的电源和独立接地进行检查,确认无误后进行接线盒的安装固定,一般接线盒固定于放映窗口下方400mm~500mm的位置,然后安装人员会将现场预留的电源引至IMAX自带的接线盒内并完成放映机电源接线并头、套管和固定工作,并将IMAX公司提供的排风软管连接于预留的风量调节阀上,再将机头打开,进行镜头和氙灯的安装工作,最后进行3D放映设备安装工作。


 blob.png

     图20 放映机安装                     图21 排风软管连接

    

       ·音响机柜安装:IMAX音响机柜安装和接线与普通音响机柜安装方式基本大同小异,这里就不另行展开。
    

       ·控制台安装:控制台可以理解为IMAX控制的终端,类似于其他的放映设备的控制系统,负责对IMAX设备的总体控制,一般插电后即可使用。 


blob.png

图22 音响机柜                       图23 控制台

    

       ·放映窗口的安装:放映窗口安装,先将放映窗口放置于原预留的放映窗的孔洞中,由于放映窗口的构造特殊,其中间留有可供今后调试穿线使用的中置暗盒,所以放映窗口的固定要求在左侧放映窗口的上下和左侧各使用2个自攻螺丝固定,然后在右侧放映窗口的上下右侧各使用2个自攻螺丝固定。光学玻璃安装,(光学玻璃属于精密、贵重物品,所以安装过程必须全程在IMAX公司指派专员的监督指导下完成),先将光学玻璃采用自攻螺丝固定在原先安装完成的映窗口上,再采用硅胶收口。自此放映间内的安装工作基本结束,进入调试的工作。


blob.png

图24 放映窗口安装                      图 25 光学玻璃


       3.3D眼镜间设备安装
    

       ·3D眼镜清洗机安装:3D眼镜清洗机安装主要工作是现场预留的4P25A的空开和设备之间的接线工作及预留上下水管道的连接,只要事先在这些点位都有预留那安装进度就会非常顺利和快捷。
    

       ·操作台安装:操作台也是厂家加工完成的成品,只需现场根据IMAX安装人员的指导,拼装即可使用。


blob.png

        图26 镜头安装                       图27 3D眼镜清洗设备


       4.设备调试:


       设备调试主要是在放映机房内进行的,并配合一部分影厅内的声学测试工作,因牵涉到部分技术机密这里就不分享了。
    

       以上是我司在参与影院IMAX厅安装过程中积累的一些经验,与同行们进行分享,如有不妥,还请指教。


上海万厦建筑装饰加固工程有限公司 陈睿鑫 陈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