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做好平台监管工作,努力提高农村公益电影放映质量

发布日期:2018-01-11         新闻来源:《现代电影技术》      点击0

【摘要】提高电影放映质量是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监管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如何借助农村电影数字化放映工程服务监管平台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规范放映操作,实现公益电影的标准化放映也是很多基层放映单位探讨的内容之一。本文从工作实践的角度,介绍了在平台监管工作中的一些做法,为提高放映质量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关键词】平台监管  岗位培训  制度规范  放映质量


       为保证农村公益电影的持续健康发展,山东省组织开展了农村公益电影标准化放映工作,对规范放映人员、映前宣传和提高放映质量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农村电影数字化放映工程服务监管平台的建设和使用,实现了现场照片与放映数据的实时回传,使得放映监管工作更为科学、合理、有效,无疑是实现公益电影标准化放映有效的监管工具之一。


       要做好服务平台的监管工作,没有捷径可走。工作实践使我们深深体会到:科技手段只是一种辅助性的监督方式,最终需要的还是人的管理,没有专人负责的监督管理,再好的技术手段也是摆设。因此要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认认真真做好每天的值班记录;要善于归纳总结,找出发生问题的规律;要虚心求教,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要完善规章制度条款,强化设备操作流程,做到预防在先。要做好这些工作,我们管理人员必须在思想上引起足够的重视,要有极强的责任心,这也是做好任何工作的先决条件。总结我们在公益电影标准化放映中的平台监管工作,其做法归纳起来有三点:“监管到位、制度保证、措施得法”。


       1. 监管到位。基层放映管理单位监管的目的是及早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如果不能及时发现问题,就不能及时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就会降低放映质量,损害电影人的声誉,产生异常信息而丢失放映场次。如果这样,那么这个平台就成了一个记录平台,对我们来说就失去了它“实时监管”的意义。我们根据省、市院线公司印发的《山东省农村电影数字放映工程服务监管平台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建立了监管平台值班制度,安排专职人员负责,对每个放映队每天上岗放映的人员资格、银幕张挂、扬声器的安放进行照片回传验证;对首部影片的放映时间、放映异常信息及放映中观众照片的拍摄回传进行跟踪分析;通过电话、QQ群和微信群及时与放映员沟通联系,交流信息。由于监管工作到位,使放映质量和放映场次有效回传率有了明显的大幅度提高。


       2. 制度保证。监管只是一种手段,在监管到位的情况下,还必须要有一套制度来规范放映员的行为,规范对设备的操作,以减少人为因素所造成的放映质量下降和场次丢失现象。同时通过奖罚机制,来加强放映人员的责任心,增强他们的荣誉感。为此我们在《农村公益电影管理条例中》对放映人员的资格、对设备的使用都进行了详细的操作流程规定,实现了放映过程的标准化管理,做到制度明确、责任到人。


       3. 措施得法。措施得法是在发生问题时,平台值班人员能根据各类情况的解决预案协助指导放映员采取正确有效的方法、措施来排除故障或进行数据补传,以尽可能地减少放映场次的丢失。


       下面是我们在监管服务平台使用过程中就如何提高放映质量和放映场次有效回传率问题上的一些具体做法,供同行参考。


       一、认真抓好培训工作。


       目前的监管平台系统,的确是一套现代化的高新技术设备。要正确地掌握它,使用好它,充分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必须要做好管理人员和放映人员的培训工作,并且在不同的阶段针对发现的不同问题开展不同重点的培训。


       (一)上岗前培训


       1. 组织从业人员认真学习《烟台市农村公益电影标准化放映实施办法(试行)》和《山东省农村电影数字放映工程监管服务平台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特别是电影放映、技能培训和违规处理等重点内容,经考核合格后持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颁发的资格证上岗。


       2. 农村电影数字放映工程服务监管平台系统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件新生事物,要正确地使用它,就必须认真学习和了解它,包括平台的使用和监管模块的使用。根据上级公司编写的培训资料,我们组织从业人员进行专项培训,学习材料人手一份,对相关内容进行重点讲解和上机操作实践。


       (二)放映过程中培训


       在放映初期出现的问题比较多:有的设备映前联机测试因操作不得法造成定位认证困难;有的是缺少GPS使用常识;有的放映场地树木茂盛,或GPS天线上方有多条高压线经过,以及城区放映点周围较高建筑物密集等情况产生定位困难的现象;有的是正片前放映科教片时没有100%放完就进行换片操作或是临近影片结束时由于外部原因非正常关机(供电户拨下插头断电)造成影片结束时间为空的异常放映日志信息;有的关机顺序不对(监管模块先断电)造成关机报文没有正常发送而产生异常信息;等等。


       这些问题的出现说明大家对监管系统了解得还是不够充分。因此在放映过程中我们又组织专项培训,对使用中发现的问题,产生的原因和解决办法进行讲解,强化放映员对监管平台系统的认知能力和设备故障的现场处理能力,培训主要是针对放映人员对监管模块构成系统的概念模糊而导致处理问题的盲目性、问题定位不准确来进行的。重点是明确监管系统中包含有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和通用无线分组业务(GPRS)两项主要技术,各自完成不同的功能。监管模块是将设备的定位信息(由GPS来完成)、影像采集信息(由模块上的摄像头完成)、播放服务器的播放日志(片名、放映日期、放映开始时间、结束时间、放映进度等)通过移动公司的通用无线分组业务(GPRS)经GSM(全球移动通讯系统)进行无线接入、传输至监管平台来完成数据的采集、汇总、处理,自动分析生成所需的统计数据。平台软件系统在数据处理过程中对“定位信息为空、结束时间为空、影片标识异常”的放映场次判定为无效场次,这就是造成场次丢失的原因。通过专项培训,使放映员对GPS定位原理、影响GPS定位的因素、GPRS网络系统接入与数据传输原理及过程有了清晰地了解。对监管平台和监管模块进行上述分解讲述后,大家心里就有底了,对不同的问题就知道如何判断分析了。所以培训工作要根据放映过程中所产生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不可能培训一次就达到目的。


       (三)结合工作总结进行针对性再培训


       结合工作总结再一次组织集体培训,对监管及放映工作中所产生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并追踪落实到每一台设备,每一个放映员。通过这些措施,我们不但掌握了每台设备的性能,也直接反映出了每个放映员责任心的强弱,并对出现问题较多的放映员再次进行针对性的培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建立平台值班制度,按标准化放映要求做好监管。


       对于我们来说使用监管平台的目的不是单纯的数据统计,或者说是“异常放映日志信息”的记录,而是通过这个实时数据传送的监管平台,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通过发现问题,剖析发生问题的原因,寻找解决办法,杜绝问题的再次发生,这才是我们使用平台监管的最终目的。“及时”是个纲,纲举目张,否则,出现问题不能及时发现,放映质量就会大打折扣,就会产生异常放映日志信息,造成放映场次的丢失。即使是能采取事后异常信息修正申报表进行场次修正,但不能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日复一日就会使管理人员工作量大大增加,增加不必要的工作负担,所以建立平台监管值班制度是关健。


       实际监控中主要注意三个时段:放映前、放映开始和放映结束;三个动作:银幕张挂、扬声器安放及放映员资格验证;三个内容:首片放映时间、设备状态指示和定位信息。


       第一个时段是映前一小时这段时间,通过它可以知道放映队何时到达放映点,通过放映员手动拍照回传照片检查现场银幕张挂及扬声器安放是否规范,核对放映员信息以及检查监管模块与监管平台的连接情况,出现问题可以远程帮助指导或通知就近的电影队提供帮助。这一举措的推行,较好地解决了标准化放映中所要求的放映队应提前进场宣传、银幕张挂及扬声器安放要规范、放映人员要持证上岗的要求,保证了放映数据的有效回传和优质放映的基本条件。


       第二个时段是放映开始的一段时间,通过它可以知道首部影片开始放映时间,放映进度及定位信息。这一时段的监管有效解决了长期以来少数放映队天不黑就放映的不良习惯。


       第三个时段是临近放映结束至放映结束后数据正常回传的一段时间。它可及时地观察放映进度情况、数据是否中止传送、影片结束和关机报文是否准时上传。当出现异常时及时联系,根据情况决定是否采取适当的措施进行数据补发。


       同时,平台值班人员要做好值班日志的填写,记录出现问题的放映队、问题现象、解决办法和最终处理结果,保持与上级监管中心及时、准确的信息交流。


       三、做好问题处理的各项预案,准确快速排除常见故障。


       在工作过程中,经常会出现联机测试不成功、定位信息为空、结束时间为空的问题;还可能出现模块电源损坏、GPS天线损坏、SIM卡接触不良、RS232数据线损坏、数据传输中断等问题,特别是分体机,由于每天进行拆卸,发生故障的概率较高。我们一方面制定了各类故障检查排除流程,另一方面我们对每个电影队(特别是使用分体机的电影队)或工作区域相邻的电影队配齐了易损件。对于软故障,则从设备原理和信号流程方面入手加大针对性培训力度,从而有效地减少了故障的发生,提高了故障判断检修能力。


       四、建立QQ群和微信群,做好上传下达和数据共享工作。


       行业QQ群或微信群的建立,给我们日常管理工作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它可以及时传达省局和市院线公司的通知、通报,对所发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及时上传供大家借鉴、交流学习,对个别放映队的不规范放映行为及时曝光,起到了很好的监督和警示作用。


       结束语:山东省实施的农村公益电影标准化放映工作极大地提高了公益电影管理、宣传与放映质量,农村电影数字化放映工程服务监管平台在其中发挥了有效的监管作用。作为基层放映管理单位,如何借助监管平台,扩大监管内容,提高放映质量,仍是我们今后工作的重点。



烟台市芝罘区电影公司  李瑛
龙口市电影公司  朱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