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b.png

      如今,蓝幕已经是影视节目中最为常用的一种技术,除了《300死士》这样的大片外,我们事实上每天都在享受它带来的便利,比如大家都爱看的天气预报,主持人不用站在真正的云图前,而只需要在一个特殊的摄影棚内比划,我们就能看得一清二楚。但半个世纪前,这种技术足以让所有的电影观众疯狂。也就是摩西在屏幕上借助当时尖端的蓝幕技术劈开红海的霎那,一个全新的电影特效时代开始了。

      少年卢卡斯的圣诞礼物清单

      时至今天,我们还是会被《十诫》中那排山倒海的气势所感染。塞西尔•德米勒为创造红海分开的镜头而花了当时制作公司200万美元,在片方的怨声载道中成就了一个影史的传奇。在这一经典镜头的背后是蓝幕技术的胜利,是一个全新电影特效时代的开始。

      1961年第一个电脑制图程序“几何画板”正式诞生。据说,当时只有17岁的乔治•卢卡斯那时就把它列在自己的圣诞礼物清单当中。

      1968年斯坦利•库布里克的《2001:太空漫游》横空出世,和今天的科幻大片相比,它全片只有205个特效镜头,但却足足引以为豪的成为一部超越科幻片的经典。在这部影片中人物、情节都不在重要,只有画面啊、音乐、特效才是主角。《太空漫游》的出现为当时的特效树立了新的参考标准,早期的动画控制在此片中形成模式。

       蓝幕技术渗透各个视觉领域

      实际上,在美国《首映》网站评选出的电脑特效史上的20个里程碑中,我们经常看到的名字就是工业光魔。电脑特技在经历了前面的积累和成长阶段后,终于在一个叫乔治•卢卡斯的年轻人手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天,蓝幕已经是影视节目中最常运用的一种技术,在教学、新闻、广告中的应用也非常普遍。比如每日气象预报,主持人在解释卫星云图的时候,并不用站在真正的云图前,而只需要在一个特殊的摄影棚内比划。后期人员在剪辑之后,观众看到的就是更直观更有现场感的节目。

      而在电影中,目前几乎所有强调视觉效果的影片,都会大量使用蓝幕或绿幕技术。2007年的卖座大片《300死士》,几乎每个镜头都是基于蓝幕技术而制作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