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加快培养造就高素质文化人才队伍——七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17-09-15         新闻来源:      点击0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站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新高度和文化事业发展繁荣新的历史起点上,作出了建设宏大文化人才队伍,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有力人才支撑的战略部署,为我国文化人才发展和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

      人才是社会文明进步、人民富裕幸福、国家繁荣昌盛的重要推动力量。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文化人才工作。革命战争年代,一大批文化仁人志士在中国共产党感召下为传播革命思想前仆后继。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实施了一系列加强人才工作的政策措施,培养造就了大批哲学社会科学、新闻文艺等领域文化人才,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作出了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大决策,人才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文化人才发展取得显著成就,文化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欣欣向荣。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人才资源已成为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人才在综合国力竞争中越来越具有决定性意义。文化人才作为党和国家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必将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肩负起更大担当。

      应当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国文化人才队伍总体状况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时代要求还不相适应。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把人才建设摆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突出位置,强调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队伍是基础,人才是关键,要求加快培养造就德才兼备、锐意创新、结构合理、规模宏大的高素质文化人才队伍。这既是我们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日益频繁的国际文化交流交融交锋中赢得主动的战略选择,也是新时期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必然要求。

      加快培养造就高素质文化人才队伍,必须全面贯彻党管人才的原则,为人才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提供根本保证。要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领导核心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努力营造良好宽松的文化人才发展环境,为各类文化人才提供施展才干的广阔天地。要加强文化领域领导班子和党组织建设,把文化领域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强领导集体,把文化领域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文化战线全体共产党员要在推进文化改革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加快培养造就高素质文化人才队伍,要统筹促进各类文化人才发展。高层次领军人物和专业文化工作者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中坚力量,基层文化人才队伍是文化改革发展的基础力量。要针对各类人才的不同特点和成长规律,分类指导,用事业造就人才,用环境凝聚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用荣誉褒奖人才,用学习提升人才,用法制保障人才,努力造就一批有国际影响的文化名家、民族文化代表人物和各领域领军人物,培养一支规模宏大的,适应时代要求、富有开拓精神、善于创新创造的基层文化人才队伍,最大限度地调动各层次广大文化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自觉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贡献聪明才智。

      加快培养造就高素质文化人才队伍,要与加强文化人才自身修养紧密结合起来。才智是人的力量,品德是人的灵魂。文化人才作为文化产品的生产者和传播者,首先要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践行者、道德品行和人格操守的示范者。广大文化工作者要自觉肩负起传播先进文化的神圣职责,身体力行地贯彻“二为”方向,坚决抵制各类不良风气,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努力成为德艺双馨、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文化工作者,在风清气正、和谐奋进的良好氛围下,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人心。

      复兴大业,人才为本;文化繁荣,人才为先。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文化人才发展和队伍建设的关键时期。身处这个催人奋进的伟大时代,立足这片孕育了无数英才的沃土,让我们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指引下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积极应对日趋激烈的国际人才竞争,主动适应我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需要,努力营造有利于优秀人才健康成长、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让各类文化人才竞相涌现、创造活力充分发挥,形成以文化繁荣吸引凝聚人才,以人才辈出发展繁荣文化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