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影事|高格式电影为电影人提供新的可能

发布日期:2019-10-18         新闻来源:中国电影科技网      点击0

◎  高格式电影为电影人提供新的可能

◎  修复1082个镜头  经典电影《开国大典》4K新版首映

◎  《他们已不再变老》定档  首度公开部分史料

◎  南昌国际VR电影展正式开幕

◎  华为发布VR Glass:身临其境IMAX巨幕体验


高格式电影为电影人提供新的可能

1571384628386672.jpg

 ▲《双子杀手》CINITY版首场放映活动现场


10月12日,由李安执导、威尔•史密斯主演的《双子杀手》在京举行国内首场点映,这是继《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之后,李安再一次尝试4K、3D、120帧格式的电影。在北京朝阳大悦城金逸影城举行的这场点映,采用了华夏电影发行有限公司推出的高格式电影放映系统——CINITY影院系统放映。CINITY影厅是国内唯一能够放映4K、3D、120帧版本的《双子杀手》的影厅,目前,全国累计建设及改造的CINITY影厅数量达到50家之多。


在点映见面会上,李安导演表示,是不断发展的科技让影片得以拍摄和呈现。这次李安选择了更商业化更稳妥的动作片形式去呈现,他坦言,最吸引他的不是故事,但两个不同年龄段却相同的人一起飙戏让他感到兴奋。


片中小亨利是全数码创造的数字化人物,利用CG技术对威尔?史密斯表演进行百分百的视觉动态捕捉,采取崭新的面部跟踪方式,从骨架、肌肉、皮肤、汗毛、情绪,都经由上百名好莱坞顶尖特效师历经两年潜心打磨而成。


1571384723139680.jpg

 ▲李安导演


用 4K、3D、120帧等高技术格式拍动作电影,是别的导演从来没尝试过的,正如海报所写:李安的一小步,电影的一大步。李安在现场表示:“其实120帧不算高帧率,应该是适合人眼观看的正常帧率,以往固定的24帧应该叫低帧率。那么为什么只有我一个人这样拍,到底是不是自己的问题?”李安表示心情一直很忐忑。之所以顶着巨大的压力还要去尝试,李安的答案很简单,“我看到了这种技术带给影像的美感,即使知道走下去会很辛苦,还是忍不住去做。而且我也有义务,为年轻电影人创造更多新的可能。”


修复1082个镜头  经典电影《开国大典》4K新版首映


1571384802232593.jpg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这句于新中国建国之日在天安门城楼上掷地有声的宣言,至今让人难以忘怀。在《开国大典》这部30年前上映的老电影中,记录着这些珍贵画面。经过高科技修复,4K新版《开国大典》将在10月18日上映,首映礼于10月15日晚在北京举行。


《开国大典》原版于1989年9月21日新中国成立40周年之际上映,当时在全国掀起观影潮,收获1.7亿票房纪录,并创下在中国香港连续上映147天的历史纪录,至今未破。30年后,经过现代高科技修复的《开国大典》,将以4K(4096*2160)分辨率、HFR 60格/秒高帧率、HDR高动态范围、4K DCI调色、5.1环绕声的全新版本重返大银幕。


4K修复版《开国大典》把两个多小时的电影修复了24万多帧,总共修复了1082个镜头,包括大量战争特效镜头。修复后的影片,达到了无脏点、无划痕、无抖动、无闪烁。此外,影片中的声音几乎全部进行了重新录制和混音。导演李前宽表示,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经典影片通过现代技术修复后与观众见面,有助于拉近经典影片与年轻人的距离。


《他们已不再变老》定档  首度公开部分史料

 

1571384851890487.jpg


由《指环王》《霍比特人》系列导演彼得•杰克逊执导,豆瓣9.0分的史诗战争纪录电影《他们已不再变老》近日宣布定档11月11日全国艺联专线上映,纪念一战结束101周年。


《他们已不再变老》用技术和情怀实现了一次历史性颠覆。借助先进的计算机技术,电影制作团队在超过2200个小时的珍贵馆藏资料里进行甄选,不仅需要将百年前胶片的颗粒、划痕抚平,把默片式掉帧镜头修复到正常速度,更要把近300张照片进行彩色化。为了达到逼真效果,技术团队拒绝一键上色,而是精益求精,逐帧修复。


据悉,片中大部分史料为全球首度公开,经四年精心修复打磨,以全彩色3D版重现一战战场,将带给观众前所未有的沉浸式体验。


南昌国际VR电影展正式开幕

 

caef76094b36acafb54e2d66c82e141503e99cff.jpeg


第二届世界VR产业大会召开前夕,旨在推进先进科技与文娱影视产业结合的2019南昌(国际)未来影像艺术周暨南昌国际VR电影展,于2019年10月16日正式开幕,影展活动将持续到21日。


此次影展秉承了世界VR产业大会“聚焦前沿技术,探讨发展之道,展示最新成果,推动应用普及,搭建交流平台,汇聚要素资源”的宗旨,以“链接科技与艺术,打造全球先进影像产业平台”为愿景,将全球影视行业从业者、VR行业从业者汇聚一堂,切身感受先进影像带来的震撼体验。


同期,南昌国际VR电影展映将在绿地国际博览中心A7馆对观众开放,展映单元包括VR内容展映区、高清影响实验所、大空间沉浸式叙事体验、360度沉浸式影厅、120帧技术展区、虚拟现实实时拍摄系统在内的6个展区,同场展出超过50部中外先进影像作品以及多种先进影像技术,包括《本色中国》《天际遨游》《珠峰生死状》《火星旅客》等一批国际顶尖VR影片将亮相。


华为发布VR Glass:身临其境IMAX巨幕体验


1571384924325264.jpg 


近日,华为召开新品发布会,除了华为Mate30系列,还发布了华为智慧屏和Watch GT2等设备,其中包括华为VR Glass新品。


相比于传统的VR眼镜,华为VR Glass体积更小。其采用了超短焦光学系统,组装过程全程严苛,采用三段式折叠光路,5像素高精度校准。支持700°的屈光度调节,左右眼可以独立修改,对近视人群非常友好。VR Glass重量仅166克(佩戴部分),机身厚度仅26.6mm,配备了双半开放扬声器。


华为VR Glass采用左右两块独立的Fast LCD显示屏,分辨率为3200*1600,内置华为VR视频平台,包含3万小时高清内容、VR巨幕影院等,可以带来身临其境的IMAX巨幕视觉体验。




电影技术资讯相关稿件欢迎发送至电影技术微刊公邮

cmpst@crifst.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