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拐点,行业变局,聚焦CinemaS2019中国影院十大焦点议题

发布日期:2019-05-15         新闻来源:中国电影科技网      点击0

5月10日,爱奇艺在2019爱奇艺世界大会上推出了原创电影计划和合作模式,主要包括将独家投资一系列2000-5000万区间体量的电影,联合制作并给予制作公司线下制作费15%作为利润,同时将院线收入的一部分作为给制作方的奖励,以及院线将获得来自爱奇艺的8%的补贴,分账比例由此前的52%提升至60%。这样打破常规的分账模式若付诸实施且“试验”成功,可能会引发中国电影产业的颠覆性变革。


自去年年中便表现出的“电影市场不稳定性”一直延续至今,且有愈演愈烈之势。2019年转眼近半,票房市场寒冬依然,前四个月中国电影票房比去年同期小幅下跌,而观影人次降幅却超过了10%,影院行业的板块格局在一次次冲击与变革中,不断被刷新与重塑。业者得生存、市场要发展、票房求产出的刚需存在;“体验共场景齐飞,数据与会员一色”的问题凸显;大盘增长放缓与银幕数量剧增的矛盾未解,多重变动将整个行业推到了一个未知的路口。作为国内影响较大、探讨方向深刻而多元的影院行业高端会议, 6月将在上海举办的第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论坛(CinemaS)深入汇总电影及影院行业的多方疑问,对于影响电影产业走向及趋势进行前瞻性解读。


1557900423188894.png


1、透视5G对于电影产业的正反相关


移动通信的进步,使电影产业的多个环节发生革命性的变化。


正向(促进):5G技术的变革会带给电影制作环节上的一些改变;对于电影宣发中的图像&音视频传播极为重要;5G有力支撑视频技术发展,电影放映中的高画质、高帧率、高动态展现易于实现;5G可以解决VR全景直播由于网速带宽和延迟而带来的画面不清晰、头晕等问题,并且因为4K、8K等超高清视频的发展,观众的浸入感和临场感更强。


反向(竞争):在5G时代,网剧、网大将迎来比4G时代更伟大的发展机会,是否会更加分流电影院的消费人群;3D全息技术、触觉服装和高级互动娱乐等新型应用方式伴随5G的应用成熟而出现,沉浸式和新媒体应用将达到空前规模。


2、新格局下影院市场持续繁荣的探讨


后票补时代的观众流量深思,院线制引入了“吐故纳新”的机制,流媒体的放映窗口期突破了30日,经历十余年的快速成长,中国影院又走到了发展的拐点。政策与市场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电影跟其他行业之间的互动频繁,同时也存在一些行业自身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何在新时期实现中国电影的继续前进,怎样推动新格局下影院市场的持续繁荣,以“顺应潮流与适时改善”的思维审视发展前路,是每个影院人都需要思考的关键性问题。


3、多元化复合业态能否让消费者买单?


80后是中国电影消费的中坚力量,而作为互联网时代原住民的90、00后的正在完成着从80后手中接过“主力观影群”的接力棒,这个年轻消费群体不再具有整齐划一的特征,他们的职业观、生活观和消费观更为个性,展现出兴趣优先、注重体验、理性消费等多元特征,而这些都影响着互联网背景下以电影为核心的消费生态圈层走向。在这股力量的推动之下,影院该如何顺应趋势,做出何种迎合与改变?


4、怎样的方式是提升新消费人群观影频次的催化剂?


2018年,全国票房破600亿(不含服务费),同比增长7.9%,近三年(2016-2018)年均增长率11.4%。全年观影人次17.17亿,同比增长5.9%,三年平均增长率11.8%。按14亿国内人口粗略计算,2018年人均观影频率达到1.23次/年/人,同比增长0.07次,近三年平均每年增长0.12次。生活在“多屏时代(电视、手机、电脑、电影)”的新消费人群随着文化传播方式的愈加多样而对于电影屏幕的“浏览量”相对弱化,在流媒体日益崛起的今天,影院做为主流的娱乐载体,需要通过哪些自身的改变,使固有消费群体不被其他渠道分流?


5、差异化,个性化,竞争时代如何赋予影院创新基因


近年来,大盘增速虽日趋放缓,但新建影院数量与银幕数量却稳中有升。进入影院就能挣钱的“躺赚”时代一去不返,影院竞争逐年加剧,如何形成差异化优势,提高影院核心竞争力成为影院投资、运营整体工作的重心。及时发现消费者未被满足的观影需求,在地理位置、信息服务、观影体验、辅助功能等各方面为消费者提供创新服务与消费便利,形成特色化的影院经营模式,方能在竞争中保持优势。


6、如何提升消费人群的体验感?


社会消费结构会随着消费用户的迭代而优化,我国的消费结构正处于升级的“黄金阶段”,而新时期的电影产业消费也在大环境影响之下得以提升,影院也不再是单纯的电影放映空间,开始做为联结文化消费和其他产业消费的枢纽平台,向“高端化”、“个性化”、“小众化”、“服务化”的转变,以不断强化更新的体验化消费模式顺应90、00后“原创消费大众化、内容付费多元化、社交消费圈子化、租经济深入渗透”等消费趋势拓展。


7、5G背景下的影院技术发展趋势探讨

消费升级的核心在于消费场景所赋予的体验感,而一旦达成超出预期的体验,就会进一步推动其消费动力。而对影院来说,最核心的消费升级就是视觉效果的增强,从传统放映机到数字放映机,从激光放映机放LED电影屏,都是为了不断为消费者创造新的惊喜。5G将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领域,以用户为中心构建全方位的信息生态系统,开启万物互联的大时代。而作为传统行业的电影院在技术方面伴随着5G到来将会有哪些全新的发展?


8、网红式营销与异业合作如何赋能影院?


互联网已渗透在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了人们日常社交生活里面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了抓住新一代消费人群的“心”,也需要通过互联网渠道去寻找更广阔的市场和维系新生代的消费者。在互联网下的“消费者主权时代”,作为“内容贩卖”者的影院,捉住消费者心里想要的东西是运营与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可以说追求用户体验至上,让体验超出用户预期,网红思维在影院要得以成功,功夫要下在内容之外。


9、订阅向左,会员向右,“团队”、“联名”怎么走?


线上购票已然成为观众观影的最主要购票渠道,2019年春节档线上购票率达91%,自身会员资源的缺乏必将成为限制影院发展的因素之一,而订阅制等新玩法的出现,能否成为影院会员板的新起点,对于中国院线来说,将订阅模式嫁接到影院自身的会员系统中还是一个需要探索的过程,订阅与现有的会员系统、影城卡相比,哪个更好?应该做出哪些本土化的改良?尚待讨论。毕竟从消费者来讲,每个人只会订阅一家院线的服务,如何确保他们成为自己的长期忠实用户一直是行业内的重要课题。无论怎样,技术在迭代,思维在升级,但是影院作为服务载体与零售前端的功能从未改变,传统的会员模式也必将进行新一轮的创新。


10、行业势起,点播影院奔向何方?


点播影院作为商业影院的有益补充,其在运营方面有其先天性的自我性格,商业影院以贩卖电影内容为核心,而点播影院是以内容与特色服务双核心为驱动,体现在观影过程中享受到的个性化服务体验。政策层面不断加强对点播影院的肯定和规范引导,预示着踌躇多时的点播影院行业风口又启,再次迎来发展的曙光?一直制约整个行业发展的“内容版权”、“数据上报”、“放映质量”、“管理机制”等问题是否能在逐渐深入的实践中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