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影节电影科技国际论坛举办 国家电影云制作服务平台启动

◎  两大协会会员共同制定签署《关于影片进入点播影院、点播院线发行窗口期的公约》

◎  印度Qube Cinema联合创始人与电影科研所交流影院技术

◎  献礼电影节科技单元 三星举办Onyx体验活动

◎  适用12-16米影厅 NEC发布两款新品激光放映机

◎  中国电影美术学会CG艺术专业委员会在京成立

◎  博纳电影院线正式揭牌成立


北影节电影科技国际论坛举办 国家电影云制作服务平台启动


4月16日,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科技国际论坛在北京饭店举办,来自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ISO/TC 36、印度Qube Cinema、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著名视觉工作室第三层楼、国际知名电影与影院网站赛璐璐迷、Base FX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高新技术引领新时代电影高质量发展”。


论坛 (1).jpg

国家电影云制作服务平台启动仪式


会上,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张伟所长、国家电影局丁立副巡视员、中影集团焦宏奋董事长、华夏电影发行公司傅若清董事长、青岛市即墨区宋宗军副区长、青岛已臻化境公司于洁总经理共同启动国家电影云制作服务平台。


国家电影云制作服务平台由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自主研发创建,涵盖电影制作云桌面、云渲染农场和后期制作流程管理三大关键系统。目前已确定在山东青岛开展电影云制作运营示范,进而在全国范围实现推广应用。


对此,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党委书记栾国志谈到,现在电影制作跨地域、分布式、协同化的特征越来越明显,国家电影云制作服务平台作为一个基础设施,它是开放性的 ,不仅是对国内开放,将来还会对国外开放,我们要按照国际标准来打造,按照严格的版权保护措施来打造,让它与国际接轨,吸引更多人来使用这个平台,这对提高电影制作效率和水平会有很大帮助。


论坛 (3).jpg

论坛互动交流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科技国际论坛由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主办,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承办,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电影高新技术专委会协办。


两大协会会员共同制定签署《关于影片进入点播影院、点播院线发行窗口期的公约》


公约.jpg


近日,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全体会员共同制定签署了《关于影片进入点播影院、点播院线发行窗口期的公约》。


《公约》提到,点播影院、点播院线的影片窗口期实行以下约定:窗口期为影片在电影院线首轮上映档期的2倍,电影院线的首轮上映档期由电影版权方决定;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全体会员将本公约相关内容纳入与合作方签订的业务合同……


印度Qube Cinema联合创始人与电影科研所交流影院技术


交流.jpg


4月18日,印度Qube Cinema联合创始人、董事会成员塞西尔·库玛尔来到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与所长张伟,传输放映、高新技术方面的科研人员进行影院技术交流。


Qube Cinema是一家为全球提供数字电影设备的知名印度公司,产品和服务包括数字电影母版制作、内容分发和密钥管理,为全球发行方和影院方提供端对端的内容发行与影院管理服务,覆盖了全球135个国家和地区。


在交流中,塞西尔·库玛尔分享了印度电影市场发展现状,印度共有1万余块商业银幕,平均每百万人仅有7.6块银幕,这与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等地的数据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因此他认为印度电影市场还有较大发展空间。


双方就Qube Cinema研发的基于网页的KDM分发平台Qube Wire,Qube 集成媒体模块以及LED研发状况进行了交流。


献礼电影节科技单元 三星举办Onyx体验活动 


三星.jpg


4月5日,第九届中国科技馆特效电影展映在中国科技馆拉开帷幕,为期一个月的展映活动为科普场馆和特效电影人搭建了观摩、洽谈、借鉴、交流的平台。值此展映之际,三星商用显示邀请各地科技馆负责人于4月16日上午参观了三星商用显示体验中心,了解并体验了三星LED屏幕的创新技术以及应用解决方案,并前往北京万达CBD影院Onyx厅观看纪录片《国家公园探险》,现场感受了Onyx LED影厅的独特魅力。


三星Onyx的分辨率高达4K,尺寸实现了从宽5米到10米、14米的不断突破,打破了长期以来依赖于投影手段的电影放映方式,并陆续应用在海内外影院中。对于科技馆而言,Onyx不仅可以应对不同的科普展现规模,也可在显示方面更好地还原自然之美,为科技馆特效影院的应用提供了更多的合作契机与可能。


适用12-16米影厅 NEC发布两款新品激光放映机


NEC.jpg


4月14日,NEC在上海百丽宫影城(万象城店)举办了“NEC 2019年激光电影机新品发布演示会暨F1赛事观赛活动”。会上,NEC发布了两款适用于12-16米影厅的新品激光放映机NC2002ML+(2万lm)、NC2402ML+(2.4万lm)。


据介绍,两款新品沿用了NEC CCT双腔体密封内循环散热技术,基于激光技术整机算法的全密封一体化结构使得机器无需安装外接排风管,光源亮度实现无级调节、白平衡实时自动调整,温度自适应实时调节。此次新品的创新之处是在光引擎部分加入了半导体制冷组件,大大提升了机器的散热效率。


中国电影美术学会CG艺术专业委员会在京成立


1555640275681635.jpg


4月13日,中国电影美术学会CG艺术专业委员会在京成立,穆之飞担任中国电影美术学会CG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会成员由国内知名CG艺术家、概念设计师、计算机图形科学家、CG媒体平台四部分组成。


中国电影美术学会会长霍廷霄表示,CG艺术专业是一个非常年轻的领域,CG专委会聚集了一批优秀的在国内具有代表性的年轻艺术家和设计师,也弥补了国内在CG艺术领域没有专业学术研究机构的空白。


点击查看详情>>>


博纳电影院线正式揭牌成立


博纳.jpeg


4月10日,博纳电影院线揭牌仪式在南昌举行。据介绍,博纳影业拿到了《关于加快电影院建设促进电影市场繁荣发展的意见》(以下称4号文件)出台后的第一张院线牌照,这也是继“电影发行许可证”、“摄制电影片许可证(单片)”之后,博纳影业拿到的第三张行业准入牌照。院线牌照的取得,进一步完善了博纳影业的全产业链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