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影事 | 两会热议人工智能 电影+人工智能=?

发布日期:2019-03-11         新闻来源:中国电影科技网      点击0

◎  2018年度广播影视科技创新奖名单公布 多个电影科技项目获奖

◎  两会热议人工智能 电影+人工智能=?

◎  自主知识产权动作捕捉技术项目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

◎  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电影广告分会在京成立

◎  中国电影资料馆启动纪念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系列放映活动


2018年度广播影视科技创新奖名单公布 多个电影科技项目获奖


科技创新奖.jpg


2月26日,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正式公布2018年度广播影视科技创新奖获奖结果。广播影视科技创新奖是一年一度的行业重大评选活动,旨在奖励在广播影视科学技术工作中做出较大贡献的集体和个人,促进广播影视科学技术事业发展。


2018年度广播影视科技创新奖共组织高新技术研究与开发奖、科技成果应用与技术革新奖、工程技术奖、软科学奖四类奖项的评选,最终评出139个获奖项目(一等奖28个、二等奖42个、三等奖69个),其中有多个电影科技项目获奖,名单如下:


获奖名单.png


两会热议人工智能 电影+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jpg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中提到,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这是李克强总理第三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


除了政府工作报告,在3月4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张业遂表示:“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一些国家已将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多位互联网行业的领军人物,如百度董事长李彦宏、网易公司董事兼首席执行官丁磊、搜狗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小川等在两会中也提到了人工智能。


李彦宏在被问及人工智能发展方向时谈到,“方向有很多,人工智能未来将应用于各行各业,比如交通、教育、医疗、影视等,在家庭方面,像过去的智能音响,未来一年将会迎来好几倍的增长。”


两会期间,新华社联合搜狗公司推出的全球首个AI合成女主播也正式上岗,引起了全球媒体圈的关注,网友评论非常逼真。


可以看出,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两会的热门话题。人工智能作为一种新兴技术,在电影产业的应用也非常广泛。据报道,目前已有由人工智能编写的科幻电影短片在国外亮相,国内也出现了基于人工智能和三维显示技术研发的智能3D制作平台。人工智能也可以深入到电影后期制作的剪辑、瑕疵处理等流程中。


这是一道送分题!


自主知识产权动作捕捉技术项目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


诺亦腾.jpg


3月1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212项成果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其中,北京诺亦腾科技有限公司完成的“多功用人体动作捕捉技术的研发与应用”项目获三等奖,成果形成了一系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低成本高精度动作追踪及动作捕捉产品,应用于动画特效制作、拍摄预演、运动训练康复、虚拟现实等多个领域,服务于平昌冬奥“北京8分钟”表演设计团队、奥运会中国国家队、央视春晚等。


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电影广告分会在京成立


广告分会.jpg


2月28日,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电影广告分会成立大会暨一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一届一次理事会会议、一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电影广告分会工作准则》,审核通过了23家理事单位,选举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副会长梁戈兼任电影广告分会会长。


电影广告分会会员代表座谈会也于同期召开,围绕当前电影广告市场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座谈,并就电影广告模式创新、挖掘电影广告市场潜力、映前广告时间分配、公益广告播放方式、行业自律诚信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点击查看详情>>>


中国电影资料馆启动纪念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系列放映活动


资料馆2.png


3月1日,中国电影资料馆启动纪念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系列放映活动,包括“民族觉醒”、“青春之歌”、“思想变革”、“文化自信”、“工业发展”、“产业开放”、“美学探索”、“时光印记”等8个主题。其中,“民族觉醒”主题已正式启动,3月1日放映了电影《林则徐》。


据介绍,“民族觉醒”主题包含两部分,第一部分共有12部影片,用影像故事记录了鸦片战争、甲午战争、戊戌变法、辛亥革命、中国共产党成立、红军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新中国成立的重要历史事件。


第二部分“纪念老舍先生诞辰120周年”专题汇集了根据老舍先生作品改编的10部电影,生动地反映了新旧社会的不同。


纪念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系列放映活动将持续到2019年10月底。


点击查看“民族觉醒”第一部分片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