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美术学会召开CG艺术专委会预备会议

发布日期:2019-01-11         新闻来源:中国电影美术学会      点击0

CG是Computer graphics的简写,翻译成英文就是计算机图形图像,暨通过计算机把数据转化为图形显示或把图形转换为数据的方法和技术。

 

CG,既包括技术也包括艺术,是应用计算机进行的所有视觉艺术创作活动的总称,如影像交互装置、虚拟实镜创建、电子&网络游戏、计算机动画、CG插画、数字特效以及以计算机辅助设计为主的建筑设计及工业造型设计等等。

 

1.jpg

 

2019年1月5日中国电影美术学会召开了CG艺术专委会的预备会议,“中国电影美术学会CG艺术专委会”将成为首个由国家级一级学会设立的CG艺术领域的专业学术机构,也弥补了国内没有专业的CG艺术设计学术机构的现实。

 

CG艺术伴随着计算机科技的发展,其自身的概念在不断的发生变化,几乎涵盖了当代的视觉艺术和娱乐设计领域,CG技术在当今电影工业化发展中有着尤为突出的重要作用,甚至于影响着新的电影美学的发展趋势,中国电影美术学会本着铸塑新时代“大美术、大视觉”的理念率先筹备CG艺术专委会,为中国CG艺术家&设计师搭建高端的学术交流和国际合作平台,可以更好地团结CG艺术家、设计师、CG教育机构、CG艺术媒体、计算机图形学专家、科学家进行学术研究,举办CG艺术展览,提升中国CG领域的创新实力。

 

参加本次专委会预备会议的有中国电影美术学会会长霍廷霄,学会秘书长黄非,CG艺术专委会主任穆之飞,CG艺术专委会秘书长高枫,FZDFILMS创始人朱峰,D.ROCK创始人倪臻杰,上海魔法石CG&魔型志创始人许喆隆(光叔),MOREVFX联合创始人&制作总监魏明由MOREVFX联合创始人&运营总监陈家庆代表,末那创始人四季,(维塔数码)WETA DIGITAL-FX TD张帆,CG艺术家云南艺术学院动画与数字媒体系主任杨雪果,XRCG学院创始人肖壮悦,晶核教育创始人吴瑕,CG艺术家刘冬子,北京超视界CTO郑振文,染色体文化传媒策划总监王振兴,Motion Graphic艺术家孙世晟,CG世界创始人潘宗旭,追云者创始人陈屹杰,鲲睿文化&ACD艺术中心创始人杨林,CG艺术家杨万曾、刘涛。与会的专委会委员与嘉宾就中国CG艺术创作和教育等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

 

3.jpg

中国电影美术学会会长 霍廷霄

 

中国电影美术学会会长霍廷霄首先向在座的各位委员和嘉宾介绍了中国电影美术学会的历史与学会各专委会的情况,霍廷霄会长强调了学会作为非营利性的学术机构的重要属性,希望专委会的委员们能够积极参与学会组织的各项学术活动,经常与学会其它专委会互动,为中国的电影美学研究作出贡献,并对CG专委会的成立和发展寄予了厚望。

 

4.jpg

中国电影美术学会秘书长 黄非

 

中国电影美术学会秘书长黄非为大家介绍了中国电影美术学会的章程和业务范围。并表明学会秘书处将大力协助下设各专委会的工作,共同为行业的良性发展、电影美术领域的学术建设而努力。

 

5.jpg

中国电影美术学会CG艺术专委会主任 穆之飞

 

中国电影美术学会CG艺术委员会主任穆之飞向学会领导和专委会委员及嘉宾汇报了专委会2019年的工作计划,他表示CG艺术是艺术与快速发展的计算机科技的融合,未来CG艺术专委会将邀请计算机领域的科学家与艺术家共同完成新技术的研究和创办国内顶尖的CG学术论坛,推动CG艺术的发展。

 

2019年专委会将启动中国48H创意动画与视效预览大赛暨中国CG艺术学院奖项目以及与北京国际设计周共同主办的(ICAA)北京国际CG艺术双年展项目,通过举办双年展促进中国与世界优秀的CG艺术家和艺术机构的合作。

 

7.jpg

 

中国电影美术学会CG艺术专委会秘书长高枫,主持了本次会议。她表示能够参与学会CG艺术专委会的工作,为CG行业做一些事情感到十分荣幸,未来专委会将在学术论坛、教育、竞赛等多个方面加强与国际CG组织的合作,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由她创办的自媒体平台CGVIEWS。

 

9.jpg

 

10.jpg

 

FZD FILMS创立于1999年,参与设计了许多高端电影IP,与众多知名好莱坞导演有过紧密合作。创始人朱峰就国内外的CG行业现状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并希望借此机会能够把好莱坞打造IP的设计经验带到国内,为中国CG艺术的发展尽一份力。

 

11.jpg

 

12.jpg

 

倪臻杰向与会人员介绍了D.ROCK的创办历程以及现在的发展状况。D.ROCK一直专注于数字艺术教育,持续为泛娱乐行业游戏、影视、动漫等领域企业输送数字专业性美术人才。希望学会能够发挥更大的能量,为行业输送更多的、优秀的新生代力量。

 

13.jpg

 

许喆隆网名光叔,是魔型志的发起人之一。1998年起涉足CG艺术行业,2003年创办了“魔法石CG”。2013-2017年先后七次入选Pixologic官方画廊,旋转画廊和ZBrush central toprow gallery。2018年受邀ZBrush2018开发测试,参与软件的官方中文化,并由Allegorithmic出版个人作品集《夜叉坞》。本次会议因故未到现场,CG艺术专委会秘书长高枫通过光叔发来的文件为大家介绍了关于他的背景与现况。

 

14.jpg

 

15.jpg

 

魏明的个人作品多次收录于全球幻想艺术年鉴Spectrum、Concept Art、Expose。本次会议陈家庆代表魏明参加了此次会议,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魏明的个人信息以及MOREVFX的发展历程,并带来了魏明的会议祝贺VCR。

 

16.jpg

 

末那工作室是中国大陆地区第一家以原创高端GK模型及雕像开发生产的专业工作室。创始人四季向大家介绍了末那工作室目前的业务范围,他表示随着CG行业的迅速发展,现在产生了CG艺术专委会这个组织,时机很恰当。

 

17.jpg

 

维塔数码(WETA DIGITAL)是全球顶尖的综合性视觉效果公司。张帆为大家介绍了在WATE DIGITAL工作的经历与感受,为大家展示了他的作品,并表示现在虽然还在国外工作,但是希望可以通过像学会这样的组织为中国的电影做一些事情。

 

18.jpg

 

19.jpg

 

CG艺术家杨雪果一直致力于CG绘画、动画、数字媒体、民族工艺美术等学科的教育与研究。出版个人专著《3ds max高级程序贴图的艺术》;作品曾入选国际权威CG出版机构出版的世界最佳CG艺术家年鉴《EXPOSE 7》,并且荣获Master金奖。本次会议通过VCR短片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经历与所在院校的情况,表示能够加入中国电影美术学会CG艺术专委会为推动这个领域的发展出一份力,感到十分有意义,并预祝此次会议圆满成功。

 

20.jpg

 

XRCG学院是一家以作品创作实力为驱动的高端CG设计学院,至今已为我国输出逾5000名行业高端人才。肖壮悦通过VCR短片向大家简单的介绍了自己与机构,表示这个领域里基本都是独立的CG艺术家,现在能够有这样一个学术组织把大家团结起来是很棒的一件事情。并预祝此次会议圆满成功。

 

22.jpg

 

晶核教育是数字娱乐职业教育的创新者,具备国内极有经验高端的师资力量、行业荣誉名师、以及强大的教学硬件。吴瑕表示影视游戏化,游戏影视化是我们现在就可以清楚看到的市场,未来的影视发展在质量技术上会越来越高,交互性也会越来越强,希望晶核可以为未来的影视行业制作人员提供更前沿的知识和更好的能力。

 

24.jpg

 

刘冬子首先为大家介绍了自己近期刚刚举办过的画展和《绘画往事》画册的出版情况,也讲述了自己进入CG领域并参与影视作品创作的经历,对未来中国CG行业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其代表作品:《花果山往事》,张纪中版《西游记》概念设计,人物造型设计。电影《美猴王》概念设计,连载欧洲漫画《皇室血统》等。

 

24.jpg

 

郑振文为大家介绍了PREVIZ 48H大赛5年来的发展变化,并表示接下来的48H大赛将由中国电影美术学会CG艺术专委会来主办,希望通过学会的平台使48H大赛更加规范合理,推向更加国际化的视野。

 

26.jpg

 

27.jpg

 

王振兴为大家介绍了自己的从业历程以及工作现况,表示自己在大型活动/展览策划、影视动画IP开发等方面拥有大量的经验,希望能通过中国电影美术学会CG艺术专委会这个学术平台更好地为CG行业服务。

 

28.jpg

 

29.jpg

 

30.jpg

 

Motion Graphic是融合了平面设计、动画电影的语言,表现形式丰富多样,包容性极强。来自上海的独立视频设计师SOMEI(孙世晟),是中国最有代表性的C4D Power User之一。16年受邀到Motion Plus Design 演讲,成为首位受邀的华人设计师。孙世晟为大家展示了他的作品案例,表示随着技术的提升,在未来Motion Graphic在影视中的应用领域将会越来越宽。

 

31.jpg

 

CG世界是CG领域的自媒体,专注于3D动画、视效、AR/VR几个领域的知识传播与技术分享。潘宗旭向大家介绍了创办CG世界的初衷以及现在的发展现况,他表示现在学会成立了CG艺术专委会,未来中国CG的发展将会走得更快更好。

 

32.jpg

 

33.jpg

 

概念模型可以加强导演、摄影、美术部门之间的沟通,并可以为超现实置景做参考指导。陈屹杰为大家介绍了自己目前的工作现况,表示能够加入学会,为行业做一些事情感到十分荣幸。

 

34.jpg

35.jpg

 

杨林为大家展示了他的团队工作近况和作品案例。并介绍了独立创办的自媒体——ACD艺术中心。目前ACD将与国内众多高校合作成立电影视觉研究所和实训基地,努力促进产学研的发展工作。在未来,他期待可以通过学会的平台与学术组织为行业做更深度和专业化服务,传播更优质的电影视觉创作理念和科学化制作流程。

 

36.jpg

 

37.jpg

 

38.jpg

 

艺术家杨万曾和刘涛从事CG创作和雕塑创作很多年,在中央美术学院电影视效工作室与穆之飞老师组成造型基础、CG绘画、概念设计的教学团队。